• 2010-09-24

    有益的杂草 Beneficial Weed - [可持续]

    版权声明: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
    http://www.blogbus.com/sweetscience-logs/75547410.html

    有益的杂草 Beneficial Weed

    by 童梦

   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,“除草”是园丁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,好让花园作物独自享受土壤养分。久而久之,我们几乎条件反射似地铲除花园中一切“异类植物”,不分青红皂白,事实上,这让我们错失了许多来自大自然的馈赠。

    如果选择得当,杂草可以带来以下好处:

    (1)改良土壤
    (2)减少虫害
    (3)伴生作用
    (4)吸引益虫
    (5)直接为人类所用

     

    (1)改良土壤
    豆科植物,比如白苜蓿,利用根瘤菌的固氮作用,增加土壤氮含量。根系较深的植物,会从土壤深处吸收水分和养分,这类植物繁衍几代后,土质会得到明显改善。还有一些根系强壮的植物,不断松懈板结的粘土,为其他植物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。

    (2)减少虫害
    杂草通过好几种机理减少虫害。有些杂草的气味足以将害虫拒之门外,比如葱属植物、苦艾;有些则类似“烟雾弹”,通过气味干扰害虫寻觅目标,比如野生牛至,鸦蒜;还有一些,舍身取义吸引害虫,保护经济作物。

    (3)伴生作用
    比如园艺师常用黑麦草、红苜蓿和白苜蓿作为“有生命的地表覆层”(living mulch),地表覆层有助于保持土壤及水分。

     

    (4)吸引益虫
    比如伞状花科植物能够吸引掠食性昆虫,保护附近其他植物免遭害虫席卷。

    (5)直接为人类所用
    对于国内的朋友来说,这点体会最深,拿一本《本草纲目》,几乎所有杂草都有利用价值。除了入药外,杂草的其他用途还包括,食用、香料、燃料、观赏、染料、建材,等等。

    ~~~

    推荐网站:

    (1)Wiki有益的杂草列表:
   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List_of_beneficial_weeds

    (2)Wiki百科Beneficial Weed词条解释:
   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Beneficial_weed

    分享到:

    评论

  • 人们总是善于逃避责任,并把错误归咎给别人或别的国家。我以前也是这样,但是人越长大,越感觉到自己的无知。也了解到,可怕的不是无知,而是纵容自己的无知。豆豆宝宝真的太好了,让我能学到很多有意义的知识。
    回复babe说:
    客气客气:)

    我这都是二手资料,还望芋头同学带回来点一手资料哈
    2010-10-01 10:19:39
  • 至于室内恒温方面,只是某些中国地产商的渲染,至少在英国,除了大型公建,住宅是没有ari condition的,没有恒温一说。
    回复babe说:
    前几天,刚做了一个关于奥地利绿色建筑技术的报告,发现恒温这一做法来自“被动房”理念,即符合Passive House Standard,被动房的核心包括:极强的保温隔热,气密性,新风系统,恒温恒湿,被动式太阳能。

    不过,我想,大部分人都认为,新风系统无法与自然通风的那种舒适相比,自然通风的唯一不足是不稳定,但是,没有自然风的时候,依然可以用全屋风扇来通风。

    另外,需要注意,奥地利的被动房是以采暖负荷为主的住宅,不同气候应区别对待。

    恒温恒湿的房子,确实过于依赖设备系统,设备能耗不低,将来还有设备故障的隐患。
    2010-10-01 10:18:47
  • 不知道koco133是怎么把发达国家和极端联系在一起的,但是单从对wild plants的研究,显然是他们做的更多也更深入。
    回复babe说:
    芋头同学说的有道理,不能把发达国家混为一谈,那种铺张浪费的生活方式,只是一小部分美国人的态度,而且北美现在的趋势是“大步走向可持续发展”,许多好的设计理念来自美国:)

    欧洲国家,在环境方面,最近几十年一直做的很好,比如德国、北欧、英国,虽然它们曾经也在环境方面犯了错误。
    2010-10-01 10:13:23
  • 感觉发达国家的人总有一些极端,比如室内温度的调节,还有就是这关于所谓杂草的态度,自然界本来就没有无用一说
    回复koco133说:
    你说的没错,如果地球人都这样过日子,都得玩完……
    2010-09-27 19:11:01
  • 我是否可以问问:你家是不是有个非常非常大的花园?这些文章是在太棒了,完全满足了我在城市生活中的臆想
    回复PENNY说:
    有一个大花园也是我的奋斗目标之一:)

    图片来自国外网站,精选了一些好看的。
    2010-09-25 10:41:32